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张若凡)12岁男孩的胸部一天天大起来,不敢跟小伙伴们踢球,只能穿宽大的衣服,最后还是在一场暴雨湿身后露出了胸部曲线。近日,他到广西民族医院求医,接受了缩胸手术。

  患者小李今年12岁,是一名小学六年级学生,平时乐观开朗,喜欢体育运动,学习成绩也不错。大概一年前,家长发现他有些不对劲,走路时似乎故意驼背,不肯挺胸,以前爱踢的足球,不知为什么不踢了。爱穿的白衬衫也被他丢在一边,无论天气多热,都穿宽大的深色长袖衫。

  尽管发现了儿子的异常,但是父母忙着外出打工,并未重视,以为那是青春期的叛逆和标新立异。直到前不久的一天,小李被一场暴雨淋湿了,暴露出胸部的曲线,竟然发育得跟同龄女孩一样。

  小李这才跟父母吐露了心声,自从发现自己的胸部变大后,他就背上了沉重的心理负担,不敢告诉父母,更不敢告诉朋友,担心“暴露”,足球也不敢踢了。这个秘密无人诉说,非常痛苦。

  父母立即带小李到广西民族医院求医。该院外二科主任医师李振洪介绍,小李的情况属于男性乳腺发育。并非只有女性才有乳腺,其实男性也有正常的乳腺腺体组织。只是平时没有雌性激素的刺激,乳腺就一直处于“休眠”状态,不会发育。当种种原因引起男性体内雌激素增加,乳腺开始发育,乳房就会变大了。

  医生为小李进行了乳腺切除手术,术后胸部恢复到正常的大小,目前已康复出院。

  李振洪告诉记者,这些年,男性乳腺发育的病例多了起来,平时出门诊,一周大概能遇到一两例,有些是男孩,也有些是成年男性。患者都会问同一个问题:为什么会这样?有没有办法避免?

  据介绍,对于男性乳腺发育,目前还无法找到确切的原因,但是从询问病史的情况看,很多这类患者都特别爱吃肉,不爱吃蔬菜和水果。比如小李,他就说自己平时爱吃煎炸的肉类。

  李振洪认为,偏爱吃肉是一种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应该纠正。

  此病多见于青春期及40~60岁肥胖男性。因此,避免男性乳腺发育,要注意多运动,减少体脂含量。肥胖的男性更易出现乳腺发育,这是因为脂肪细胞可以将雄激素转化为雌激素。而且,肥胖导致脂肪肝后,体内的激素灭活机制会出现障碍,男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就会升高。此外,垂体瘤等内分泌疾病也会造成这一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