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日报报资源讯 (记者/王春楠 通讯员/舒小芩)“我们这里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3月10日,资源县车田苗族乡车田初中退休老校长杨盛祥自豪地说,“现在,山区苗寨孩子们的教育不输给城里,乡镇学校与大城市的学校比起来也不逊色。”

  这是近年来,资源县实施“科教兴县强县,优先发展教育”战略,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所收获的丰硕成果之一。据悉,资源县是全国、全区“两基”工作先进县,2013年在广西率先实施免费普及高中教育。

  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校园基础设施改善是基础。近年来,资源县通过各种渠道筹资2.4亿余元,新建校舍12万多平方米,维修改造学校校舍、运动场地5万多平方米,先后实施了车田民族初中、资源镇初中、车田中心小学、资源县初级中学等10余个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改扩建或新建项目建设,全县城乡办学条件大大改善。

  在此基础上,该县对原有教育布局进行调整,实现了车田、两水、河口三个少数民族乡集中在车田民族初中办学,在建的资源县初级中学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该县还不断优化师资队伍,提升教师素质,并建立健全“控辍保学”联动机制,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