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近段时间,广西天气变化莫测,一暖一冷的,衣服穿不好,一不小心小孩就感冒咳嗽了。这不,记者在南宁部分医院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医院的儿科都人满为患,其中有不少小朋友是捂病的。

  对此,医生提醒,正值季节交替之时,家长要注意孩子的卫生并适时增减衣物,预防感冒发烧及上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就诊 医院就诊的患儿多

  这几天,市民周女士的女儿咳嗽加剧,还发低烧。3月24日,周女士请假带着女儿到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看病。据周女士介绍,女儿生病与天气变化大有密切关系,这段时间,她都不知该给女儿穿什么衣服好,穿少了怕冷着,穿多了又怕热着。

  3月22日,女儿上学穿多了,下午放学回家头发有点湿,周女士一摸女儿发现出了很多汗。女儿当晚就开始流清鼻涕、咳嗽。3月23日晚,女儿就有点低烧。

  3月24日到了医院,周女士没想到,医院里就诊的患儿很多,她挂了号到儿科找于波主任看病,等了近一个小时才给女儿看上病。经检查,女儿的确是感冒了,同时咽喉红肿,支气管有点发炎。

  3月24日,记者在广西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儿科门诊看到,不少家长抱着幼儿排队看病。据护士介绍,近段时间来,每天都有上百名患儿就诊。

  注意 小儿感冒多,容易诱发哮喘

  “现在正是上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也是流感高发季节。”广西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哮喘及过敏性疾病研究所主任宾博平说,近段时间南宁天气变化较大,若是回南天家里关窗不通风,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儿童的抵抗力弱,气温的一点变化,就有可能引发感冒。而长时间感冒、上呼吸道感染不好,容易诱发儿童患哮喘。

  感冒、上呼吸道感染会诱发哮喘的发作,形象点说,就是一个挑逗动作,幼儿经不住挑逗,就会发生哮喘。“哮喘发病开始于儿童,小儿哮喘起病年龄多在3岁内,占85%。成人哮喘往往起病于儿童,因未得到合理治疗,反复发作,迁延不愈所致。”宾博平表示,常见的哮喘诱发因素(诱因),第一位就是呼吸道感染(如感冒等),另外还有尘螨、蟑螂、天气变化、花粉、霉菌、香烟等等诱发因素,而目前正值春夏交替之际,上述哮喘诱发因素比较多。

  预防 儿童感冒,穿衣有讲究

  天气时冷时热,要注意适时给孩子增减衣物。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于波主任提醒,现在这种天气,要知道“春捂”不是穿得越暖和越好,应当根据室外温度来增减衣服。一般来说,当昼夜温差大于8℃时,就要根据气温给孩子添衣服,以免受寒;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春天给孩子穿衣要注意三个部分的保暖,分别是背部、腹部和脚部。于波表示,背部保暖有利于孩子体内阳气生发,可减少感冒发生的机会;腹部保暖是保护脾胃,不易患胃肠型感冒;而足底保暖,全身就会暖。

  对三四岁的宝宝来说,建议衣服穿的要比大人多一件,尤其是早晚温差大的时候,到了中午气温升高可以少穿一件。孩子冷不冷,摸摸手心暖不暖就行了。如果暖,玩耍时没有出汗或轻微出汗就可以了;如果出了很多汗,要马上擦擦,但不要立即脱衣服,应该用毛巾把背上、胸前的汗擦干,让孩子安静下来,待汗水完全下去时再脱外衣。

  对于小学生来说,早晚温差大时,早晨可多穿一点保暖,中午热时可脱掉外套,避免出汗受凉。如果出汗,同样不能马上脱掉衣服,要让孩子安静来,等汗消了再脱掉外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