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月大男婴误吞开口的别针

  所幸医生把别针取了出来

  医生提醒,误吞异物后切勿进食,并尽快就医

  ■当代生活报记者 李艺

  核心提示

  小孩子如果误吞异物,会造成多大的危险?3月22日晚,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多位医生,联手做了一台有些惊心动魄的手术——手术的对象是一名只有8个月大的男婴,他误吞了一枚别针,且别针还是张开口的;这枚别针的旁边是人体的主动脉,情况十分危险。幸运的是,经过手术,这枚别针被顺利取出,孩子已经脱离了危险。

  危急

  8个月大的孩子

  吞下了一枚别针

  3月22日,家住南宁良庆区的李先生和妻子陆女士照常早起去上班,他们8个月大的小儿子留在家里由爷爷奶奶照顾。当天早上10时许,李先生接到了一个吓得他“脚都软了”的电话——宝宝的爷爷打来电话说,宝宝吞咽了一枚别针,正哭闹不停。

  当时,爷爷正像平常一样带着宝宝在家里玩,宝宝突然间开始哭闹。爷爷发现宝宝不知道什么时候把自己头上的帽子给扯了下来,而原本别在帽子上的别针却不翼而飞!看着哭闹的宝宝,爷爷猜到别针可能是被宝宝吞食了,他马上掰开孩子的嘴巴想把别针取出来,但是没能成功。由于宝宝一直在哭闹,家人就把宝宝送到了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那么,宝宝为什么会吞下一枚别针呢?这样危险的东西,宝宝是怎么接触到的?记者了解到,当地有给小孩子带“平安符”保平安的习俗,平安符一般用别针来系在宝宝的衣物上。

  在医院,医生给宝宝拍了CT,片子显示的情况很糟糕:宝宝确实吞下了一枚开口的别针,别针已卡在食道里,针尖已戳进了食道黏膜。最糟糕的是,别针正好卡在宝宝的主动脉弓附近,稍有不慎就会戳破人体的大动脉,造成大出血,后果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