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业近年各季度需求人数 来源:广西人才网教育业近年各季度需求人数 来源:广西人才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李巧灵

  核心提示

  随着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市场上涌现了越来越多的早教机构和少儿培训机构。据广西人才网2016年第3季度人才供求情况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第3季度教育行业人才需求呈上升趋势,需求数量为5266人,与去年同期的3215人相比增加2051人,同比涨幅达到63.79%。

  培训机构老师也成为不少年轻家长以及应届毕业生的首选,“喜欢孩子”“想积累幼教方面的经验”“将来成立属于自己的幼教品牌”等成为不少培训机构老师从业的最初动机。

  竞争激烈 培训机构教师流动频繁

  今年22岁的赵勇是广西民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在大学的时候就有过多次兼职担任培训机构补习老师的经历,“我主要是帮小学生补习语文和数学,慢慢地从工作中找到了乐趣和成就感,毕业后就直接从兼职转为全职,当上了培训机构的老师”。

  在培训机构里,男老师并不多见,赵勇觉得自己比较有耐心,还是挺适合做这一行的。“现在的孩子都不好管,一个个精灵得很,比较有自己的个性和想法,要教好他们,除了要掌握一些授课的专业技能之外,还要学习一些教育心理学方面的知识。”赵勇说,平时课余时间他也会常常和孩子们一起聊天,了解孩子心里的想法,“做老师首先要让孩子们喜欢上你,这对于我们来说,可能是和备课、写教案一样重要的工作”。

  南宁的培训机构很多,竞争压力很大,很多孩子可能这学期在这里上课,下学期就去别的机构上课了,这给老师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赵勇自7月份入职以来,同机构中已经有3名老师陆续辞职了。

  “我们的薪酬主要跟机构的实力和老师的教学水平挂钩,如果生源充足,家长认可度高,薪酬就比较高。”赵勇说,“像我这样刚毕业的,上一节语文课的课时费是60元,职业上升途径也相对较窄,如果做得好的话,可以做到机构的教学主管。但我更想趁年轻多接触一些压力和挑战,今后不排除去公办学校的可能。”

  初当老师 收入不高工作繁琐

  80后孙勤已经是一个5岁孩子的妈妈,前段时间刚从行政岗位工作中辞职,进入了南宁市彩虹星教育托管中心担任老师,除了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还得辅导孩子们功课,并且教授拉丁舞课程。在这家教育培训机构,老师的月薪在2700元—2800元之间。

  孙勤非常喜欢幼儿教育,虽然每天的工作忙,收入也不算高,但她却乐在其中。她有一点点小“私心”:“我希望可以通过我的工作接触各种性格的孩子和家长,在和他们相处的过程中,自己的教育方式和经验也在提高,这对我教育自己的孩子也是一种促进。”孙勤说,她最初想进入这一行业,也是因为自己喜欢孩子,并且当了妈妈之后,对孩子的教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