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场前,外婆指导嘟嘟走台步。上场前,外婆指导嘟嘟走台步。
22日晚上,嘟嘟的外婆将琴师请到家里,让嘟嘟练习跟琴。22日晚上,嘟嘟的外婆将琴师请到家里,让嘟嘟练习跟琴。
外婆帮嘟嘟扎头饰。外婆帮嘟嘟扎头饰。
24日下午,嘟嘟在老干部活动中心表演京剧选段《卖水》。24日下午,嘟嘟在老干部活动中心表演京剧选段《卖水》。

  7岁女孩迷上学京剧

  南国今报记者张存立 文/图  

  3月24日,在柳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举行的一场京剧票友会上,小女孩黄萭鋡表演的唱段《卖水》,格外引人注目。黄萭鋡小名嘟嘟,今年还不满8岁,在这场以老年人为主的票友会中,她是年纪最小的表演者。虽然只是业余学戏一年多,但她台风稳,吐字清晰,让老票友们印象深刻。表演结束,一句“祝爷爷奶奶长命百岁”,更让老人们哈哈大笑,给活动增添了不少喜感。

  老票友们知道,柳州学京剧的小朋友屈指可数,却不知嘟嘟是怎样爱上京剧的。

  原来,嘟嘟的外婆是个爱好京剧10多年的老戏迷,平时经常在家练声,看戏曲电视节目。嘟嘟耳濡目染,渐渐地也能哼唱上两句。去年2月,6岁的嘟嘟提出,自己也想上台表演。恰巧,外婆和戏友们正在准备春节团拜演出。嘟嘟上台表演了一分钟,表演结束,还不忘给老人们送上新年祝福。小小年纪,沉稳的台风让老票友们交口称赞。嘟嘟受到了鼓舞,她偷偷告诉外婆:“我也有点小紧张,但小紧张别人是看不出来的。”

  去年10月,嘟嘟在学校参与竞选大队委员,竞选设有才艺展示环节。参与竞选的同学们有的唱歌,有的跳舞。嘟嘟心想,我要来点不一样的。嘟嘟选择了展示京剧才艺。她选的曲目,就是花旦戏《卖水》。化妆从早上6时就开始了,等轮到嘟嘟表演时,已是上午10时许。复杂的戏妆需要包裹头部,长时间的包裹,加上沉重的头饰,让小嘟嘟感到不适,难受得想哭。

  嘟嘟漂亮的京剧妆容,一亮相就让人惊艳。懂戏的外婆却看得出,走的台步太外行,像唱歌的一样。表演虽然稚嫩,但演唱、甩辫子,一招一式却也落落大方。当天,来学校交流访问的澳大利亚小学生也观看了表演,对嘟嘟的演出好奇不已,并争相和嘟嘟合影。老师向外国小朋友介绍,这是中国的国粹。

  今年春节,嘟嘟和外婆合演《红灯记》,嘟嘟饰演李铁梅,外婆演李奶奶为她配戏。在演出之前,嘟嘟利用外出旅游的间隙,在宾馆背下了唱词。3月24日的表演,嘟嘟一个人有4分多钟的表演,唱词更多,她花了不少课余时间才将唱词都背下来。嘟嘟看着影碟学唱腔,外婆又请来专门表演花旦的戏友蔡淑兰指导动作,并把两位琴师请到家里,让嘟嘟练习跟琴。老戏迷们都觉得,嘟嘟学得很快,进步明显。得到大家的鼓励,嘟嘟乐在其中。外婆说,嘟嘟现在对京剧越来越着迷。

  去年以来,全国都在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目的就是让全国大中小学校的学生以轻松的方式,近距离接触和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嘟嘟对京剧的学习和热爱,也许能感染身边更多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