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校长违规操办宴席 教师串供对抗审查

  涉事小学校长被撤职,帮忙说假话的教师也受到查处

  南国早报北海讯(记者许海鸥)记者3月27日从北海市纪委了解到,因偷办乔迁宴,北海市银海区福成镇海陆小学校长李作乾日前被撤职并被北海市纪委实名通报,两名帮忙说假话的老师也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据介绍,去年9月,李作乾搬新居想办乔迁宴,但请示上级教育部门后得到回复是:“有文件规定,一般情况下不允许操办乔迁宴,确需操办的,必须提前报备,且只能邀请近亲属参加。”这一答复让李作乾的想法落了空。而他也没忘掉三年前该镇西村小学校长杨某违规摆酒,设宴37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事情。

  “怕什么,除了亲戚,其他人以前都是请过你或有求于你的,偷偷在酒店摆,谁能知道?”经不起妻子的鼓动,李作乾决定冒一次险。他不向银海区教育局报备,于2016年9月25日,采取不迎宾、不鸣炮,不是亲戚的都请进包厢的方式,在北海市区一饭店设宴11桌,违规收取礼金2.65万元。宴请的人有李作乾原下属、其他一些学校的老师、工程老板等相关工作关系人。

  2017年1月,有人将此事举报到银海区教育纪工委。李作乾接到教育纪工委的电话后,感到大事不妙,他决定隐瞒事实,“就说只请了近亲属,摆了5桌,没有请老师”。李作乾拿起电话本给20余名参加酒席的老师打电话串供。

  此后,福成中心小学核算中心会计赵某、大坎小学校长叶某等20余名参加酒席的老师在接受组织调查时,提供了假信息。调查组在多方调查取证后,查实了相关违纪事实。最终,李作乾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被撤销校长职务;赵某、叶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参与串供的老师分别被约谈提醒,并作出检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