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芳生

  据报载,银川市回民小学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在全校32个教学班推行用“红点”替代“红叉”批改学生作业错题。据该校领导介绍,以往分发作业时,满篇“红叉”的学生比其他同学容易产生低落、自卑心理。新办法不仅避免了学生的自信心受挫,而且有效提高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和爱好。由此观之,培养孩子健康的人格不容忽视。

  时下不少学校唯分数为大,有的以加班加点和“题海战术”来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和升学率;有的把学生分为尖子生、中等生和差等生……这些教育方式,不仅损害学生身心健康,甚至使许多学生不堪重负,心情抑郁者有之,离家出走者有之等等。

  培养孩子健康的人格,比上重点学校、名牌大学更重要。当今社会是创建和谐社会、以人为本的时代。学会尊重他人,对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尤为重要。不少血的教训表明,教育工作者在授业的同时,要注重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活,呵护学生的爱心,帮助学生塑造良好性格,使其在人文关爱的环境中成长,从而引导学生好学向善。

  同时,家庭教育也是培养孩子身心健康的关键因素。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应处处以身作则,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多谈社会上的好人好事,多读有品位的书籍;多和孩子交流,在家中努力形成和谐民主平等的气氛。

  学校教育要根据学生身心成长特点和教育发展规律,克服简单僵化的教育模式,灵活运用教育方法,加强人文关爱教育,树立文明科学、以理服人的理念,尊重学生。老师应给予自卑学生以特别的关注,鼓励学生树立自信并克服自卑心理,培养其独立、健康的人格,使他们拥有阳光的心态,引导教育学生如何生活、如何关怀尊重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