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会上创业者们进行“双创”成果分享。广西新闻网记者 黄玲娜 摄招聘会上创业者们进行“双创”成果分享。广西新闻网记者 黄玲娜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3月28日讯(记者 黄玲娜 通讯员 傅聪)“金三银四”是企业招聘的黄金时段,大规模的春季求职、招聘活动在各高校陆续开展。一场面试官及求职者均要求是“双创型”人才的招聘会,您听说过吗?3月28日,由软通动力·南宁乐业空间联合广西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举办的春季专场招会在南宁软通动力大厦举行。“双创”成为这场招聘会的一个关键词和最大亮点。

  共享经济将成为大学生创业新契机?

  现在的创业形式如何?关于大学生创业国家都有哪些政策和补助呢?招聘会期间,主办方特别安排了高校大学生创业培训、“双创”成果分享会及广西高校交流会活动环节,为有创业意向的大学毕业生们解答疑惑。 

  软通动力南宁乐业空间总经理何晓华先生,以当前共享经济为大背景,针对大学生进入创业的初级阶段最常遇到的困惑,从如何使项目获得融资机构的关注、寻找并建立符合自己需求的社会资源、最小化起步阶段的创业风险等几个方向,将自己独到见解分享给了在座的师生及创客们。

  “双创”成果分享会上,来自南宁乐业空间的创客团队“砾石益动”、“通通快修”以及来自爱迪实验室的“大话四张”作了现场展示。通通快修公司创始人“小通”也以自己的个人创业经历现身说法,为现场的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创业课。创客们以自己亲身创业经历、创业心得以及创新成果给应届毕业生们做了良好的示范。

  在广西高校交流会上,在共享经济时代下高校如何开展创新创业工作成为各高校教师交流的一个课题。滴滴打车所呈现的资源共享模式,着实让生活在城市的人群获得了共享资源所带来的实惠,随之而来的共享单车也已经遍布大街小巷。资源、知识、技术、信息、能力等均能协同共享。要创业的大学生可共享服务内容,以最经济化的操作模式,实现创客的最大化收益,现在可以说是大学生创业的好时机。

招聘会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黄玲娜 摄招聘会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黄玲娜 摄

  面试官和评聘者都是创业者成亮点

  “有想法、有热情、不惧挫折、勇于尝试全新领域,那么恭喜你,入围我们的合伙创业小伙伴儿之列。在这里,你可以边就业,边拓展工作阅历,时机成熟,自然厚积薄发。”这是本次软通动力南宁乐业空间春季专场招聘会的宣传语。面试官也均为众创空间、孵化器内入驻的创客们。

  来自广西民族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春梦同学来到招聘会现场的第一份简历就投给了“发现君”公司,她告诉记者,在学校平时就有做过一些兼职的工作,对自主创业非常向往,但自己对这方面还没有太具体的想法,希望能先到一个富有创新创意的企业工作,积累经验和阅历,等时机成熟的时候再自己创业。

  “发现君”的投资人覃东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是一个需要文化创意类的工作,更希望招一些大学刚毕业的学生为团队来带活力。对于应聘的学生,我们更注重他们本身的创新能力及创业素养,思维要活跃,也就是平时说的有大脑洞。相较于传统的媒体,我们能为他们提供一个接触和了解美好世界的渠道和平台,希望有志之士加入我们,我们的口号就是'用平凡造非凡'。”

  据了解,本次招聘会共有十七家用人企业来到现场,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广西财经学院、南宁学院等五所高校的近百名师生参与到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