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4日,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选拔赛结束

  大学生创新可从专业出发

  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蒋晓梅)9月3日、4日,经过两天的角逐,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选拔赛决赛在广西大学落下帷幕。此次比赛以“拥抱‘互联网+’时代,共筑创新创业梦想”为主题,160支队伍的项目作品各具创意,让人眼前一亮,不少还颇接地气。

  此次选拔赛由自治区教育厅等多个部门主办,广西大学承办。今年4月大赛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区59所高校的学生报名参加,提交项目作品7200个,参与学生超过40000人。经校赛、区赛网评阶段筛选,全区高校共遴选出160项进入决赛。这些项目中,有监测个人健康的智能背心,有道路积水水位监控系统,还有通过互联网提前下单订脐橙、帮助富川留守儿童的计划。

  9月3日,160支队伍经过比赛,最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桂林芯承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大学的《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在线减压放松平台》、广西师范大学的《舞蹈圈APP》以及桂林理工大学的《品行定制旅游——“一站式主题定制旅游产品”内容平台》,入围9月4日的冠军争夺赛。

  减速机是机器人三大核心部件之一,类似于汽车的变速箱,在机器人成本中,减速机的成本最高占到30%多,但该技术基本被日本所垄断。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参赛团队,向这一领域发起挑战。他们自主研发出了国产、优质、低价的CR变阻器,具有自动减速功能,可以用于替代机器人的减速机。国家权威机构为该发明出具了试验报告,该团队也已经与我国多家上市公司对接,进行了产品的装机试用。该创新项目在介绍时,赢得到场大学生的阵阵掌声。点评嘉宾也启发大学生,大学生创新创业,经常去想一个服务终端的产成品,这个项目其实是某个产成品的核心部件,“其实大学生有各自的专业,各个工业的产成品中,充满了创新的机会”。

  最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项目团队获得冠军,广西大学的项目团队获得亚军,广西师范大学以及桂林理工大学的项目团队并列季军。

  据介绍,大赛选拔出的23支优选团队,将代表广西参加10月中下旬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的全国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