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铅与火”“光与电”到“数与网”,从贝壳石头到笔墨纸砚再到今天的智慧大屏及电脑学习机,技术不断创造、重构着人类社会,也给教育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数字技术正在推动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数智化时代的人才教育,正迎来全新面貌。

  3月31日,国内知名人工智能企业‘松鼠Ai’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教育局直属的重点全日制学校“广西大家育才未来学校”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同探索新技术支持下的智慧课堂的新范式、新样态,为广西乃至全国人工智能教育的探索与创新,提供优秀范例。

  活动当天,广西南宁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办公室主任杨进红博士、南宁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张勇博士、广西大家育才未来学校理事长王武陵博士、松鼠Ai合伙人梁静、松鼠Ai教研总负责人王海真,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一起见证松鼠Ai智适应学习系统在育才未来学校的实验落地。

  AI 自适应学习 助力教育教学提质增效

  当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日益成为推动教育创新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智慧教育正深刻地改变教与学。

  教育部长怀进鹏在近期世界数字教育大会的“数字变革与教育未来”主旨演讲中提到:未来的数字教育应该是智能的、自适应的学习,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为每个学生提供个性化教育,重塑人类教育形态。

  作为国内AI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松鼠Ai是国内第一家将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技术应用在中小学教育领域的科技公司,深耕在人工智能自适应技术的领域已有8年之久。自成立以来,松鼠Ai投资近10亿,用人工智能算法及优势打造AI智适应系统的智能学习机等智能硬件,将为学生构建集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为一体的智能场景,推动学生学习方式转变,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将课堂真正打造成为“减负提质”的核心高地。

  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教育局直属管辖的重点全日制学校,广西育才未来学校近年来一直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方针,大力实施教育信息化基础能力及师生应用能力建设,不断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管理、教育科研、课堂教学、素质教育的深度融合,激发教育改革新活力。

  为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深入推进广西智慧教育发展,广西大家育才未来学校与松鼠Ai达成合作。

  据介绍,松鼠Ai将为育才未来学校实验班提供完善的人工智能教学方案和解决方案,包括提供智能硬件学习设备Y1智能学习机和V11s智能学习机,及搭载松鼠Ai智适应教学服务系统等,通过完善的本地化服务,帮助更多孩子在校园和家庭教育场景下构建因材施教的学习场景。

  这一系统能够为学中、学苗和学优分别提供不同的学习路径和培养方案。帮助学生追根溯源找到根源知识薄弱点、在学习中训练思想、能力和方法。在此前松鼠Ai落地贵州木杉教学点的案例中,通过一年的学习,学校平均每位学生提分20-50分,学习效率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在学生使用松鼠Ai智适应系统学习期间,松鼠Ai同时履行教师进行监课、数据分析等服务职能,并杜绝老师人为教授知识进行干预。在数智化时代,有了智能设备和直观数据的辅助,教学活动终于实现可具象、可量化的跟踪与分析。此次合作的结果,也是中国智慧教育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

  活动现场,松鼠Ai合伙人梁静提到,松鼠Ai长期以来坚持研发能真正实现数据追根溯源、从教育的本质做到因材施教的个性化学习算法,找到每一个孩子与众不同的学习方法、学习路径和知识的薄弱点,为他们打造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属于自己的能力与成长。

  基于AI技术的个性化教育将助力每一个学生的学业与生活,实际来看,育才未来学校也一直将培养学生、解决学习难题、快速提高学习成绩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长期目标。育才未来学校理事长王武陵表示:在与松鼠Ai的长期接触中,我们更加相信人工智能技术对教育的深度赋能,我们将深度合作、共同尝试,真正实现千人千面、因材施教。

  每个学生都是一个家庭的未来,服务一名学生成才成长,就是撑起一个家庭的寄托和希望。在数智化技术的助力下,松鼠Ai智慧课堂将伴随更多学生全方位成长。

  拥抱变化为未来教学持续赋能

  近年来,教育部发布多项重要文件倡导大理发展智慧教育,助力教育教学提质增效。《“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要深入推进智慧教育,强调“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深入推进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推动‘互联网+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纵览国内,各教育教学单位也正通过AI智能数字化的科技教育手段,重塑教育形态。

  此次合作是松鼠Ai智能学习机在全日制学校开展的重要尝试,双方通力合作,努力将育才未来学校打造成智慧教育示范学校。基于实验班教育教学成果与数据,双方也将共同整理出课题研究报告,为国内教育信息化提供一线研究成果,为全国树立智能化全日制学校的教学优秀标杆。

  而AI技术融入教育教学,能够促进关键教学流程自动化、场景智能化,帮助教育工作者大幅提效,解放出的更多教师资源去孕育新的教学实践,创新教育生态,为人才培养释放更多宝贵资源。

  而数智化教学不是一日之功,能够深切国内教学痛点的AI软硬件设备也必然要经过长期的技术积累与客户验证。松鼠Ai成功开发了以高级算法为核心的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引擎,这也是全球第一个L5级全自动授课AI虚拟老师。

  在人工智能算法和强大的科研技术的加持下,松鼠Ai已经获得783项专利技术、软著及版权,做到了中小学全年龄段、主流学科、主流版本的全覆盖。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有超过2400万孩子使用过松鼠Ai人工智能智适应系统。截止目前,松鼠Ai已覆盖1200个市县镇,为60,000家公立学校提供了深度服务。

  作为一家流淌着教育基因的科技公司,松鼠Ai始终在思考教育的本质和影响教育的因素。“从来不是为了技术而技术,我们也一直在为改变孩子命运而努力。”在梁静看来,松鼠Ai带着“用Ai让每个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的初心,始终朝着让学习产品有效提升孩子的学习效率的目标努力奋斗。未来孩子的教育必然是个性化的、自适应的,教育教学率先拥抱变化才可能掌握更多机遇。

  此次共建探索,不仅能够促进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管理、教育科研、课堂教学、素质教育的深度融合,还能挖掘教学一线阵地在智慧教育实践中的亮点及成效,进一步将技术与教学实践深度融合,为全国私立学校提供智慧教育案例,促进教育教学改革迸发全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