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倡导“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健全特色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强化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商标保护,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茶旅结合,助力乡村振兴。今日,记者一行,走进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对三江早春茶进行深入的了解报道。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认的世界黄金产茶区。位于广西柳州市北部,地处云贵高原边缘,湘、黔、桂三省(区)交界处,生态环境优美,是中国名茶之乡,有着“高山云雾出好茶”的自然环境优势。县境内山峦起伏,温润多雾,绿林苍翠,溪涧纵横,茶园分布在海拔800——1000米之间。茶园方圆几百里之内没有任何工业污染。被誉为“天然氧吧”。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以及土壤结构,为茶种植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三江早春茶,敢为天下先。三江茶叶开采期比全国其他产茶区早20天以上,被中国茶叶界泰斗陈宗懋院士誉为“中国早春第一茶”。三江茶已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经过多年努力,三江早春茶已形成了三江茶产业具有绝对优势的茶叶品牌,其品质优良、上市早的鲜明特色,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三江早春茶产品分为两个等级,特级原料为单芽或一芽一叶初展,具有外形挺秀直、匀整、绿润,香气嫩香持久或带花香,滋味鲜爽回甘等优异品质特征;一级原料为一芽一叶,具有外形挺秀直、匀整、绿润,香气清香持久,滋味鲜醇回甘等优良品质特征。

  创建行业标准,引领三江早春茶健康发展。为了助力三江早春茶走出广西走向全国,三江县制定了行业标准,三江早春茶选用中、小叶茶树良种以及当地群体种,配套相应的种植、肥培管理、树体管理、有害生物综合防治等栽培措施,以4月5日前采摘的茶树鲜叶为原料,按照摊青、杀青、揉捻、理条、干燥等工序制成具有三江早春茶品质特征的直条形绿茶产品。

  茶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近年来,随着经过三江的高铁和高速公路交通路网的建成,四面八方的游客涌向百里侗乡。如何让茶叶茶园在旅游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产生更大的效益,带动更多的就业?三江县探索茶旅融合“三江模式”,在八江镇布央村、闯出了一条“茶叶+旅游”的新路子。2017年,布央村被评为“广西五星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2018年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集茶叶规模化、专业化、集群化、品牌化的现代特色农业基地,与休闲旅游、农耕文化、民族风情、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这个曾经“山高水远布央村,有女不嫁布央郎”的贫困村,成为三江茶产业经济的摇篮,形成三江茶产业发展茶旅融合的三江模式,2021年,布央村干茶产量330吨、产值5160万元,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1800万元,通过旅游带动茶叶附加消费600万元。更为重要的是,由于整个县都处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代表着三江的生态环境可以在未来得以长期保留,从而也使得三江的生态价值不但可以立的住,更可以立的久。

  三江侗族打油茶。晨起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从唐代开始,三江县已有茶叶生产,人工栽培茶树已有2000多年历史,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饮茶文化,“打油茶”是三江侗族同胞的饮茶传统。在三江的乡村里,几乎每户人家的院子里都种植了茶树,因为气候湿度大,三江人民喜欢喝油茶驱寒祛湿,也用暖暖的油茶招待宾客,这传统延续至今,油茶已成为三江侗族人民离不开的美食。油茶被称为“侗族咖啡”。

  近年来,三江县积极推动三江茶品牌建设,打响三江茶品牌。发挥企业作为党委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茶协自身优势,积极开拓三江茶市场,开展线上线下茶产品营销活动,打开三江茶销售渠道,提升三江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同时,企业积极配各级党委政府举办各类茶事活动,助力创建茶叶区域品牌。先后协助在我县举办的“2018年中国茶业科技年会”“2021年第十七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等大型活动,助力提升三江茶产业影响力和知名度。

  千年侗寨,梦萦三江。三江县不仅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同时县域独具民族风情,侗族木结构建筑群闻名于世,全县现有鼓楼230余座,风雨桥200余座。境内有4A级景区6个,3A级景区4个,侗族村寨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预备名录6个,侗族大歌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来三江吧!开启一场侗族茶文化深度游,体验神奇秀美的山水风光,感受三江早春茶的甘甜与鲜爽、体验源远流长的侗族文化、齐唱独具魅力的侗族大歌,感受充满活力的三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