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党话感党恩 谱写民族团结情

  南宁市各学校“开学第一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8月29日,南宁市各学校把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融入“开学第一课”内容,让我市各族中小学生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形式别开生面 民族团结教育进课堂

  29日,南宁市玉兰路小学和大新县龙门乡中心小学的师生通过云上连线,共同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主题思政课,内容包括“吃水不忘挖井人”“南宁新变化”等。课堂通过口琴演奏、情景朗诵、讲故事等表演形式,传达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民族团结精神。

  南宁市民乐路小学“开学第一课”分为“童心爱党”“科技强国”“民族复兴”三个篇章,表现形式有舞蹈、绘画、讲故事、新闻播报等。校长韦艳香结合开学礼物——团扇,告诉学生们做人要圆融有修养,勉励大家胸怀远大志向,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关联起来,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南宁市逸夫小学校长以“中华民族一家亲”为主题,以讲故事的形式追溯华夏文明、感知文化底蕴,让学生了解不同的民族文化。为了增强凝聚力,加深友谊,校长和学生们互换民族团结绳,连接起团结与友爱。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在南宁市青秀区长堽小学“开学第一课”上,师生代表带来诗朗诵《小小的船载起大大的国》,并展示师生共同制作的“喜迎二十大”剪纸作品。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陈焕欣带来一堂生动的红色教育课,他鼓励大家继承抗美援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不辱使命,长大后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南宁市文骅小学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勇毅少年新征程”为主题,围绕讲好“三个课堂”主题举行线上开学典礼。在“爱党爱国教育课”上,各班级组织学生学党史、分享红色故事、学习莫文骅将军的革命精神。

  南宁市江南小学华府校区通过“红领巾讲英雄故事,争做榜样先锋”“劳动励心智实践促成长”等“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优秀的劳动品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厚植爱国情怀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南宁市第八中学各班级举行了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班主任与学生一起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激励学生爱党爱国爱校,在新的学年里努力奋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南宁市百花岭路小学“开学第一课”上,红领巾舞蹈艺术团带来歌舞表演《强国少年》,展现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表达了该校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守好红色根脉、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坚定决心。党员教师李卫权、学校少先队大队委钟邓于珊分别围绕“喜迎二十大,我想对党说”的主题进行发言,进一步激励全体师生共抒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

  南宁市体强路小学“开学第一课”上,师生通过观看短片《了不起的中国共产党》、倾听音乐教师龚钰均的萨克斯演奏《我和我的祖国》、聆听学生家长讲述亲身经历的抗疫故事、欣赏学生代表带来的铜鼓舞蹈表演等,激发了爱党爱国情怀。

  南宁市江南区沙井中学“开学第一课”上,学生代表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诗歌,号召同学们以小我融入大我,听党话、跟党走,将青春献给祖国。同时,各班还开展以“青春献礼二十大,争做强国好少年”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畅想新时代、拥抱新时代,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通讯员:莫俊 陈媚 梁剑钊 蔡晓迪 邓焕芝 王瑜 韦红位 李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