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增强老年人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和能力,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8月29日上午,南宁市处非办联合南宁市民政局在南宁市老年人活动中心开展了养老领域防范非法集资的专题知识培训。各县(市、区)民政局、开发区社会事业(务)局分管领导及养老服务股室负责人、市社会福利院、社会福利医院、福利中医医院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负责人,全市各类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近年来,非法集资手段变化多样,一些机构和企业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以房养老”等名义,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骗取老年人信任,从而实施非法集资活动吸收老年人资金,给老年人造成了严重的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存在重大风险隐患。本次培训,宣讲团讲师结合今年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和自己的办案经验,向学员介绍了目前针对老年群众的非法集资形势以及特征,通过分析典型非法集资案例,揭秘非法集资的常见骗局及套路。提醒老年群众可以通过学习防范非法集资的“四看三思等一夜”法强化对非法集资的识别能力,防止被骗中招。

  自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南宁市处非办坚持将宣传教育放在专项行动各个环节,注重结合南宁市实际和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坚持“传统与现代”“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努力增强老年人防范非法集资意识,全力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通讯员:盘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