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云—南宁日报讯(记者吴军)4月24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农生文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坚持就是胜利”理念,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守牢外防输入防线,强化日常防控,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巩固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疫情防控指挥部,农生文深入各专班办公场所,与疫情防控值守人员亲切交流,深入了解疫苗接种、核酸检测、重点人员排查、重点地区来邕返邕人员管控、集中隔离、校园疫情防控等情况。在座谈会上,农生文听取有关同志汇报指挥部各工作组工作机制和运作情况,指出自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切实把首府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防控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和运行机制更加协同高效,队伍战斗力不断增强,成功打赢了多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农生文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第19届东博会、峰会等重大活动也将在南宁举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保持如履薄冰、慎终如始的心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首善标准,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要抓好外防输入,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把好人员、物资输入通道和关键卡口,坚决阻断疫情传入渠道;时刻关注病毒新特点,及时跟踪国家发布的病毒演变信息和防范措施,不断更新优化防控策略;运用大数据等手段,提升流调工作效率,提高早发现能力,全方位全链条阻断疫情输入风险。要强化日常防控,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特别是教育引导市民群众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佩戴口罩、通风消毒、保持“一米线”等常态化防控措施,进入公共场所严格“三码”联查、测量体温,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要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提升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场所、医疗救治等能力,强化桌面推演与实战演练相结合,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快控制。要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上下足功夫,准确分析判断疫情走势,在落实好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科学有序恢复消费,精细化服务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强化生产要素供给,打通人流、物流、资金流堵点,保障企业供应链、产业链、资金链通畅,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奋力实现“双过半”目标。

  杨维超、严丽萍、缪佃江、黄宁、邓亚平、刘胜友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