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日报讯  面对危险,她第一个冲上去;面对居民的焦虑情绪,她细致又耐心地解释;每天奔走在各小区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回应居民诉求……这是江南区江南街道富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宋英的工作日常,也是我市疫情防控期间广大街道社区党员干部的真实写照。

  2月9日,市委组织部发出了《筑牢首府安全防线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动员令”,发动全市1.8万多个党组织和20万多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街道(乡镇)社区(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各街道(乡镇)社区(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迅速集结工作力量,坚决把精锐集中到一线、把力量安排到基层,当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宣传员、联络员、督导员,广泛开展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工作,全力构筑起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红色堡垒”。

  迅速行动

  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党组织就是主心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街道社区党组织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主动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广泛宣传动员、集结工作力量、落实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2月初,广西第四地质队沙井基地一名德保返邕人员核酸检测结果显示阳性,江南区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对该基地进行封控。富景社区党总支发挥“七彩红星耀江南”模范作用,组织80余人的“抗击疫情志愿先锋队”,提供“生活管家”服务,建立居民生活需求微信群,通过线上渠道了解封控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志愿服务队按单为封控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邕宁区党委以“党员有办法”党群议事工作机制为抓手,在无物业小区或者自建房区域,号召社区党员干部、退休干部、放假在家学生和未返工青年带头,组织居民建立群防队伍,对本小区出入口进行24小时管控,做好进出登记、体温测量、出入卡核实、外来车辆劝返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留“空白死角”。

  良庆区玉洞街道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作用,统筹组织和整合驻区单位、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两新组织等各方力量和资源,发动党员志愿者120人、设立党员先锋岗26个、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7个,对居民楼院和住宅小区进行“网格化、地毯式”防控,实现排查、隔离、监测、救治、管控等“五不漏”。

  从街道党工委,到社区党组织,再到网格党组织……面对疫情,一个又一个基层党组织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着力织密疫情防控的“红色经纬”,深入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全力斩断疫情传播链,全面筑牢首府安全“红色防线”。

  逆行而上

  战“疫”面前彰显使命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关键时刻党员就要带头冲锋陷阵。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积极参与疫情排查、轮班值守、巡查巡访、卡口监管、体温测量等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2月17日清晨,天空下着蒙蒙细雨,宋英赶到广西第四地质队沙井基地,和驻守在这里的防疫工作人员一起为封控区的居民送生活物资。在得知封控小区有快递和购买的物品需要递送后,她说:“党员和我上,换好防护服。其他人密切关注微信群,居民有服务要求马上报送。”说完她就严格按照流程穿好防护服,戴好N95口罩和面罩,和同事们走进封控小区将物品递送到居民家门口。

  凌晨2点,西乡塘区南铁北四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蔺潼家客厅的灯还在亮着,接打电话、记录信息、及时处理……工作到深夜已经成为李蔺潼的一种常态。“电话随时能打通,信息及时回复,群众的心才踏实。”李蔺潼说。为了及时回应居家隔离居民的求助,李蔺潼带着社区干部24小时轮班值守,手机不离身、状态不离神,随时接听电话、回复信息。最忙的时候,她一天要接上百通居民打来的电话。有时候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李蔺潼和同事们还要做好他们的情绪疏导和解释工作,她说:“为了社区近2万人的健康,不管受多少委屈,还是要继续干。”

  在兴宁区望州东社区,黄建珍带领社区工作者走街串巷、忙前忙后,为居家隔离的居民代购蔬菜水果、代领外卖快递、充值天然气,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的她总是冲在最前面。在得知一户居民患病需长期吃药而药物不足时,已经满头大汗的黄建珍顾不上休息,又立即带领社区工作者前往医院门诊排队,帮助居民通过视频会诊的方式看病,并帮忙取回了药品,为居民解了燃眉之急。

  在青秀区新竹社区的志愿者队伍里有一张非常年轻的面孔,他是新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覃毓宁16岁的儿子小梁。在妈妈的教育和影响下,他也想为社区出一份力。疫情以来,覃毓宁一直坚守在社区抗疫一线,宣传排查、组织核酸、人员防控、清洁消毒、保障服务……她几乎每天都工作16个小时以上,经常忙到深夜。“只有一户不漏地进行摸排,才能全面了解掌握居民的健康情况和外来人员的流动情况,虽然累一点,休息少一些,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疫情不退,我不退!”覃毓宁说。“我自愿申请去最前线,去最需要的岗位。”“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跟我上”……在党旗的感召下,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加入“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认领“党员责任区”,用忠诚担当扛起疫情防控重任,用实际行动诠释入党初心,用血肉之躯守护身后的人民群众。

  正向激励

  组织引领凝聚磅礴力量

  这是一场战斗,也是一场考验。面对疫情防控大战大考,组织部门连续打出激励保障“组合拳”,推动各级党组织积极应对、集成发力,加大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关爱力度,凝心聚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今年2月,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通知》,提出了优化疫情防控力量配备和关心激励服务等系列举措,引导和支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把精锐力量集中到一线,从各单位抽调15名领导经验丰富、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副处级领导担任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组组长,抽调16名大局意识好、责任心较强、有基层工作经验的科级干部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脱产工作,着力充实疫情防控工作力量。

  为支持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从代管党费中划拨13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基层党组织购买疫情防控物资,慰问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补助因疫情导致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并要求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和其他市属党(工)委从本级代管党费中落实配套资金,及时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一线,激励引导党员干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力量。

  全市各级党组织迅速响应,采取多种激励保障和关心关爱举措,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抗疫战斗中。江南区党委划拨专项财政资金,给予今年春节期间提前返岗参与疫情联防联控的干部工作补助,并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社区党组织和工作者进行通报表扬。青秀区党委开展及时奖励、专项奖励和重大贡献奖励,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担当作为、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党员干部给予记功、嘉奖和奖金。良庆区玉洞街道党工委开展专项谈心谈话,及时了解疫情防控一线干部的思想和身心健康状况,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兴宁区望仙坡社区党委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为民警、城管、志愿者等抗疫一线人员以及社区居民免费提供预防新冠肺炎中药汤剂1.2万多剂。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当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仍然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反弹的底线,坚决夺取首府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以疫情防控的胜利助推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胜利,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