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云—南宁日报讯  今年9月,在南宁市开展的公立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管理专项监督工作中,发现马山县林圩镇卫生院(片联分院)存在轻症住院、过度医疗、中医滥治等行为,马山县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并公开通报。这是南宁市推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

  群众关注什么,就盯住什么开展整治。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聚焦医疗、教育、社保、养老、就业、治安等民生领域,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的思路,确定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具体问题作为整治重点,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我们紧紧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采取‘一领域一专项’的方式分类推进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根据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部门的具体实际,共同研究治理措施,形成共治共管、协同高效的集中整治工作格局。”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紧盯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各项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据了解,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医保局、卫健委、教育局、民政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等11个职能部门,制定出台9项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整治重点、工作措施,有序有力开展集中整治。充分发挥“室组地”协同联动机制,建立起日常联系、协作配合、一体联动、贯通融合的工作机制,紧盯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腐败问题,采取明察暗访、实地抽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各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今年1至10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问题297个,处理412人。

  同时,市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搭建“线上+线下”监督模式,打造运用信息化平台,在南宁纪检监察网和“南宁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同步上线“南宁市纪委监委‘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征集”专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共征集到问题线索和群众诉求298条,转办201条,办结166条,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让群众感受到监督带来的获得感。

  “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开展专项治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动解决民生痛点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民忧、护民利、保民安、顺民意、纾民困、暖民心。(记者 尹海明 通讯员 黄大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