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云—南宁日报讯  “今年‘两台一会’合作贷款和助保金贷款到账了吗?”“近期原材料上涨对企业发展有影响吗?企业有什么需要帮助吗?”

  10月28日,南宁市工信局、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到广西力源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宣传政策,询问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状况,想方设法解决存在的问题,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直达“家门口”的贴心服务。

  今年以来,南宁市通过搭建“两台一会”中小企业贷款平台(以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投融资平台、国有担保公司为担保平台、南宁市企业信用协会为推介平台,共同搭建起的南宁市中小企业贷款平台),为企业打造了高效的政银企对接渠道,并将绩效管理作为提升服务企业质效的重要抓手,持续强化服务水平,聚集资金、人才和技术等资源,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广大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打造具有持续创新力和竞争力的中小企业群体。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为南宁市日益优化的产业基础和营商环境由衷点赞,更加坚定了扎根绿城投资兴业、加快发展的信心。

市工信局、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广西力源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 本报记者韦静 摄市工信局、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广西力源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 本报记者韦静 摄

  把不起眼的“小产品” 做成“大市场”

  厨余垃圾智能处理终端“变废为宝”,产物可以直接在农林中使用;智慧农林管护云平台让精准施肥作业实现了可视化……走进广西力源宝科技有限公司,高科技产品、信息化平台让人叹为观止。作为一家深耕资源循环利用领域的本土企业,目前已累计申报知识产权400多件,其中与主营业务收入密切相关的核心技术发明专利170多件,获授权68件,形成了全产业链解决方案优势,获得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西企业技术中心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这样一家充满创新活力的高新企业,在2014年却因新建厂房、扩大企业规模,遭遇了融资难题。“我们是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传统抵押担保的融资方式难以满足自身的融资需要,这导致新厂房投建计划迟迟没有实施。”该公司副总经理谢秀珍说,得益于市工信局、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大力帮助,根据企业实际“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先后通过“两台一会”合作贷款和助保金贷款等政策性融资产品发放贷款约3000万元,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我们并不仅仅是解企业一时之困,而是持续推动企业实现从小到大、从入规到亿元的成长蜕变,将不起眼的‘小产品’做成‘大市场’,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中发挥出中小企业更大作用。”市工信局工作人员表示,在持续提供融资贷款支持的同时,平台还为企业在经营管理、技术创新、信息咨询、员工素质提升等方面长期提供全方位服务,把潜力大、高成长的中小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

  如今,广西力源宝科技有限公司规模、主营业务等多项指标翻三番,截至2020年底年产值达到2.5亿元,年缴纳增值税达400多万元,提供近200个就业岗位,已经成长为集高端环保设备、有机肥研发生产等多种业务于一体的高科技亿元企业。

  打造“两台一会” 为中小企业融资省钱

  力源宝的成长是南宁市精准服务、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一个真实案例。

南宁市“两台一会”中小企业贷款平台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西南宝特电气制造有限公司新建厂房、扩大生产。 (广西南宝特电气制造有限公司供图) 南宁市“两台一会”中小企业贷款平台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西南宝特电气制造有限公司新建厂房、扩大生产。 (广西南宝特电气制造有限公司供图)

  在南宁市的工业企业中,有九成是中小企业,擎起了工业经济的“半边天”。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都是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最大阻碍。

  为此,南宁市搭建了“两台一会”中小企业贷款平台,打造高效的政银企对接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找得到、用得起、有保障”的一站式服务,打造以融资服务为核心,以工业云大数据、内外贸服务、先进技术育成、人力资源服务、信息化服务等服务功能为基础的全生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截至今年9月,“两台一会”平台服务企业973家,累计直接解决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296.42亿元,贷款余额44.96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21.23亿元。

  服务绩效好不好、满意度怎么样?南宁市中小企业的心声最有说服力——

  “多亏南宁市打造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发挥融资协调机制,多次帮助公司获得贷款支持,降低了财务费用和融资成本。”广西南宝特电气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黎斌如感激地说。

  广西福美耀节能门窗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聪表示,南宁市做了很多实事,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出台了很多好政策,“强首府离不开强工业、强金融,这都是相辅相成的。”他说。

  广西力源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燕萍认为,中小企业茁壮成长离不开南宁市工信局、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单位的悉心帮助,特别是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了融资、用工、培训等一站式贴心服务,让有技术、有发展前景的科创企业能更好地扎根南宁、发展壮大。

  每年培育100家以上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今年10月,市工信局召开了2021年南宁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对接会。会上,9家“专精特新”企业共提出4.45亿元融资需求,金融机构还现场推介了专门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特色金融产品,为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较多、采购订单较稳定、市场前景较广阔,但抵押物不足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多种融资选择。

  这样的对接活动和精准服务不在少数。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工信局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三年内每年培育100家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发展科科长刘洁莹介绍。

  今年以来,南宁市工信局积极组织开展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开展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工作,并积极推荐企业申报自治区级、国家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补足产业链关键环节的短板,进一步增强产业链创新能力,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1家企业获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4家企业获认定为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0家企业获认定为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初步构建起市级、自治区级、国家级梯度培育格局。

  下一步,我市将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企一档多服务”工作机制,通过开展大走访、大服务活动,定期召开“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对接会,精准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融资、市场开拓、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难题;围绕企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创新服务产品和模式,切实解企业燃眉之急,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完善和延长我市产业链,助力工业做实做优做强。